傳學鬥2006春季讀書會(歡迎大家轉載宣傳與踴躍參加喔~)

體是我們認識世界的窗口嗎?當媒體片段的擷取社會,我們的瞭解即因此失焦了嗎?媒體重不重要呢?如果說媒體自成一股社會力量,混雜於其中之政商糾葛怕是難以釐清,然日常生活之進入卻又似乎無法將之完全抽離;加以媒體事業的活力與品質乃民主所需,則媒體之優劣實影響甚鉅。

商業媒體真的給了我們想要的嗎?有足夠的政策資訊管道流通嗎?號稱全球媒體工業最發達的美國,出了什麼狀況?為何被稱為「問題媒體」?透過對美國媒體發生情況的探討,讓我們一起對照台灣媒體的問題現況,一同思索其中癥結,甚至研究該如何對症下藥吧!

傳學鬥春季讀書會,邀請您與我們一起閱讀 McCHESNEY的「問題媒體」/羅世宏、魏玓、馮建三、唐士哲、林麗雲、王菲菲、王賀白合譯(巨流出版),讀完本書,也許你也會心生縱然社會變化,但因為公義的伸張而增添人生快意;另一種世界不但可能,它就在那裡,等待贏取。


-----------------------------

地點:人性空間新生店(新生南路3段286巷4弄1號)
時間:13:30
欲報名讀者會,請附上基本資料,寄到:scstw2003@yahoo.com.tw信箱,或電0933-747-068。

-----------------------------

第一週(3/25):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前言、CH1

如果要讓我選擇,決定我們是要有政府而沒有政治,還是要有報紙而沒有政府,我將毫無猶豫地寧選報紙。但我必須說明,我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應讓可以收到這些報紙,也要都能讀這些報紙----傑佛遜

美國的媒體系統,向來強調尊重市場運作機制,期以為藉由滿足分眾需求,而可達到多樣化內容。但從近年來的發展觀之,卻反造成了媒體市場的高度壟斷。2003年,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群集而起,抗議媒體產權的高度集中,造成公眾利益受損。

在本章中,我們要從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的信念出發,証明美國媒體系統追逐利潤,並非「自然形成」,而是後世不肖子孫一再與商業利掛勾,「政策制定」的演變,決定了現今美國的媒體制度。並且,我們要站在McCHESNEY的肩膀上,找尋市場機制外的媒體運作模式。


第二週(4/8):美國新聞實務-CH2、3

以往我們都以為,美國的新聞媒體似乎在客觀中立與公正、敢於批評的種種作風上,是值得效法學習的典範。然,在資本主義昌盛媒體企業愈趨龐大的情況下,實際景況似乎不是我們所想的這般美好。

McChesney在《問題媒體》的第二與第三章,便以種種實際案例,來揭開資本主義體制下的美國媒體,其黑暗的一面。


第三週(4/22):Give people what they want ?-CH4、5

我們習以為常的概念是:在追逐利潤的競爭壓力驅動下,商業媒體「給予人們他們所想要的」。所以,唯一可取的政策方案是:「解除所有束縛,讓市場決定一切。」但是在四、五章中,說書人McCHESNEY指正,廣告與商業主義徹底顛覆了自由報業傳統。廣告體系,以置入性行銷、整合式行銷、廣告節目化等方式不斷創造出我們新的「需要」。而寡頭壟斷的媒體市場僅在追逐商業利潤,全然悖離觀眾的需求。


第四週(5/6):媒體政策與媒體改革-CH6、7

媒體政策與媒體市場(包括結構與邏輯)存在何種關係?媒體體制背後,是怎樣政策制訂的過程?美國在傳播科技發展與規劃、媒體所有權政策以及公共媒體三大傳播政策領域的發展歷程為何?可能給予我們什麼啟示?在政策制訂過程中,掌握充分資訊的公共參與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媒體改革在美國造成的風潮造成何種衝擊?對公民社會的重要意義為何?


第五週5月 20日《舞影者》影片座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