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立報

【記者陳朝政台北報導】「文化多樣性是人性基本特質,而每個社會都形構於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與文化經驗……。我們決議,要在民主精神下增進文化的多樣性,並對國內與國際領域的相互了解與做出貢獻。」這是今年INPUT(In-ternational Public Television,世界公視大展)高峰會後發表的宣言,來自5大洲、18國的22位代表,期望透過公共媒體促進公民社會的進步與和諧。

INPUT 29年來,首次在亞洲舉辦,台灣公共電視董事長陳春山表示,自從美國911事件、伊斯蘭教漫畫風波以來,世界局勢的發展不斷衝擊著「多元文化精神」,因此今年公視高峰會選定「多元文化價值之挑戰與展望」做為主題。

代表亞洲的韓國MBC總裁Moon-Soon Choi,先感謝台灣觀眾對於韓劇「大長今」的支持,並希望此趟能夠向韓國介紹一些出色的台灣戲劇。

Moon-Soon Choi說,亞洲許多國家都曾受中國文化的影響,例如孔子、儒家思想,都深植於各國文化,如今透過數位科技的進步,慢慢拾起過去的歷史傷痛,藉由這次高峰會,對「區域向心力」會有所幫助。

瑞士SRG SSR總裁Jean-Bernard Munch表示,由於全球化造成移民的增加,促使許多國家面臨保存原有文化的問題,例如擁有3種官方語言瑞士,如今有來自非洲、巴爾幹半島的「新移民」,更加速瑞士政府思考這個問題。

去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經通過「文化多樣性公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不同文化的生存,「依照瑞士的立法效率,若能在1年內通過簽署公約,我就很高興了。」Jean-Bernard Munch說。

南非SABC執行長Dali Mpofu指出,南非還是一個「很年輕的民主國家」,在經過50年的種族隔離政策,目前仍致力於建立一個民主的社會,而當地3家電視台也希望讓11種官方語言都獲得平等對待,「要讓民主像氧氣一樣自然」,他認為,公共電視有能力推動社會朝這方向前進。

為確保少數文化的生存,Dali Mpofu表示,公共電視的目的在製播「全民」的節目,包含了「少數」與「多數」,「『保障』就是避免少數不會『看不見』」,但是因為全球化的影響,他表示,「全民」的概念必須不斷擴大。

美國ITVS副總裁Judy Tam指出,由於ITVS是「內容提供者」,在提供不同觀點的工作上,她們採取「招標」的方式,透過一群來自學界、公共電視工作者等不同層面的評選小組,徵選符合「多元性」與「社會公平正義」的節目企劃,使各種觀點都有機會透過公視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