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有一個想法與企圖。
我總是希望傳播政治經濟學在台灣,也能夠有一個可以集結的知識社群。
它可以總匯傳播政治經濟學在台灣的發展與運作。
以及,它可以集結成一本台灣在地脈絡下的傳播政治經濟學教科書(如同《解構廣電媒體》或《台灣傳播學的想像》)。

之前集結在台灣的新聞傳播研究所開授《傳播政治經濟學》,老師們的授課大綱,是起頭的第一步。
這篇文章,則是想歸納出台灣傳播政治經濟學取向的研究者,以便收集與擷取他們的研究與論述。

政大:
 馮建三 老師(文化的傳播政治經濟學)

台大:
 林麗雲 老師(傳播與社會發展史)
 洪貞玲 老師(傳播政策研究)

師大:
 陳炳宏 老師(產業經濟學)

中正:
 羅世宏 老師(電訊與電信政策發展)
 劉昌德 老師(勞動)

中山:
 蕭 蘋 老師

世新:
 管中祥 老師(多元與在地文化)
 程宗明 老師(數位政策)


淡江:
 魏 玓 老師(電影)


我列舉我所知的,但可能仍有不足,不足之處還請各位補上。
未來,我將會及截這些研究者到目前為止的傳播政治經濟學研究論述與資料,作為往後台灣傳播政治經濟學知識整理的基礎。

台灣傳播政治經濟學的歷史發展過程,馮老師已於《新聞學研究》與《台灣傳播學的想像(下)》中〈傳播政治經濟學在台灣的發展〉一文詳細論述,大家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