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五天的全球公視映波大展,昨日在歡樂的氣氛中畫下完美的句點。五日來,在信義路的國際會議大樓中,各國公視展現了其各自不同的創意與能量,放映了許多令人為之動容或歡笑不已的各種影片。這樣的一次國際展覽,帶給台灣的,不只是在一次的國際發聲與外交突破,它的內涵,也帶給了台灣豐富的視野,對於台灣公共媒體乃至於商業影視產業或許將可能產生了莫大的衝擊與影響。

在這一連五天內,我們看見了各種各樣紀錄片與劇情片,乃至於娛樂綜藝節目。有的節目,深入的突顯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有的調查報導,展現了不畏政治與經濟力打壓與愚民的輿論壓力,努力將韓國科學家的欺瞞行為公諸於事;有的爭議性娛樂綜藝節目,進而討論了公共電視在收視率與公共服務間擺盪的兩難;有的節目,深度的探究二次戰後,戰爭所促使的異文化間的思考與反省;有的節目,紀錄關機運動中,參與運動的家庭在關機過程裡家庭成員關係的轉變。或許,沒有參與映波的你,看到我的文字描述,並不會認為這些是有去或好看的,但實際走一遭,你會發現這些影片的過場與鋪陳,其實不輸甚至是超越了好萊塢或者商業電視所做的影片。

這些影片所展現的,是世界其他國家影視工作者的深層思考,以及節目製作者的用心。或許常人會以為,公共電視所製作的節目枯燥乏味,但公視映波大展所呈現的影片,將可使台灣民眾對於公視節目大為改觀,它使我們發現,原來,公共電視的節目可以做的如此有趣同時富涵深層思考。
 
映波結束後,回頭審視台灣的影視產業與公共廣電政策。台灣毫無完善規劃下的影視產業政策所產生的媒體現狀,是否能夠提供更多如此令人感動且能發人省思、歡笑卻又不流粗俗的節目內容?台灣人民真的希望天天看到跟連續劇沒兩樣的新聞節目?台灣民眾又希望看到沒有營養且千篇一律的戲劇節目嗎?台灣的商業媒體機構,是否可以學習一下,好好的用創意與深度的社會性思考,將台灣的影視內容產業振興起來呢?
 
又,回頭審視台灣公共化運動的歷程,我仍然相信,公共化是正確的。從此次映波大展,我們再度相信,公共是一切的基礎,沒有公共,商業無可發展資本主義無可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