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北京奧運棒球項目中華隊敗給中國隊後,今年棒球經典賽又再次輸給中國隊。

兩次的敗北,球迷錯愕失望之餘,實然已再次暴露台灣體育與棒球政策環境的嚴重問題。然而,即使如此,我們仍舊看見政府的不作為,例如馬總統冷冷的一句大家加油

看到這裡,再看看這次棒球所呈現的問題,包括球員的健康與職業生涯保障的問題,令人感嘆。無意間,在ptt棒球板上看見有人拿出電影《異域》的台詞抒發自己的感想。我特地去翻了網路上《異域》的相關台詞,作了些改編。


以下,改編自電影《異域》


總教練 (柯俊雄飾):(代換成隊長也可)

原台詞:「我們在這裡的弟兄所流的每滴血每滴淚,都是為國家流的。到最後所得到的只是兩個字-『冷漠』。」

改編:「我們在這的球員流的每一低汗水,都是為國家留的,到最後所得到的只是四個字-『大家加油』。」


球員甲 (郎雄飾):

原台詞:「所有的弟兄都是人生父母養的,看看我們這一群,還能打仗嗎?還有誰願意多看我們一眼?不要敵人打,我們自己就垮了。」

改編:「所有的球員都是人生父母養的,看看我們這一群,還能比賽嗎?還有誰願意多看我們一眼?不要敵人打,我們自己就垮了。」


球員乙(顧寶明飾):

原台詞:「不惜任何犧牲,還有什麼好犧牲的?不就是我們這幾條命嗎?你們大方,反正不是你們的命。」

改編:「不惜任何犧牲,還有什麼好犧牲的?不就是我們這幾條命嗎?你們大方,反正不是你們的職業生涯。」


球員眷屬(顏鳳嬌飾):

原台詞:「為什麼別人可以平平安安過日子,而要我的丈夫天天打仗打仗。如果說這些補給品給我們,就是為了要我們替他們賣命,那通通拿回去。」

改編:「為什麼別人可以平平安安打球,而要我的丈夫國際賽徵召徵召。如果說這些獎金給我們,就是為了要我們替他們賣命,那通通拿回去。」


再看一次《異域》片尾


雖然,拿《異域》的孤軍比擬經典賽中華成棒代表隊,有些不倫不類或者引喻失意。但是,看看政府官僚對待此次中華隊失敗所暴露的制度問題,不與對待孤軍的國民政府態度相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