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媒體對於連惠心上課態度連番報導,佔據了媒體的一角。根據筆者經驗,連惠心這般的教學方式,其實並非單一個案。只是,因為連的身分特殊,因此成為媒體的焦點,而被突顯為「典型」。為了討論她所被質疑的教學態度與方法,筆者姑且稱之為「連式教學法」。

 抱持著這種「連式教學法」的大學教師,無論專任兼任,除了教學與研究外,的確也兼差做了很多大小不同的事業。有的在大陸置產、有的身負某公司董事長、有的忙著接案子。這些大學教師,部分亦似乎很熱衷於與業界進行所謂的「產學合作」,樂於跨足學界與業界之間,坐擁名利。但在他們眼中其實教學生並非是為他在大學的正職。而這些老師,其身為教職之自我意識之微弱,表現在課堂上,就如同連惠心被質疑的行為一般。在混文憑的學生眼中,這種上課態度的老師,便成為拯救其學分的恩師,對其讚譽有加。

 這種整日庸庸碌碌的老師,在新聞傳播科系尤多,某校傳院的院長就時常無法在其校內辦公室見其蹤影。而更有某些由記者編輯、媒體高層、政黨組織商請而來的兼任教師,亦多與連惠心被質疑之上課態度與教學方式相同。這些老師,有的忙開會、有的忙採訪、有的忙選立委、有的忙幫其他立委站台。他們,不愧是媒體人出身,即使到了學校,也不忘努力展現媒體人的「真實面貌」給學生看。在這種「連式教學法」的薰陶下,學生到底能學些什麼?又能學到什麼?這種老師所教導出來的學生,是能夠學到多少專業?很不巧的,新聞傳播科系就存在著最多比例的這種「偽」師者。

 如果媒體肯願意繼續深入追查下去,可以在全台挖出無數個連惠心以及「連式教學法」的信徒。不只是大學、甚至中小學也有無數個連惠心。許多人在問,為什麼教育如此失敗?為什麼學生那麼不好學?為什麼學生素質如此糟糕?我很想說,除了學生自己的問題之外,筆者很想回答:「笨蛋,問題在連式教學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