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台北市)

六日,「文化多元國際網絡」發出緊急信件,指在美國領銜下,共有六個會員,向世貿組織提出了議案,要求各國撤守,不能再以視聽政策,促進影視的多元表現。若提案通過,美國為主的影視貿易出口大國,從此更能長驅直入,攻陷更多國家的更多視聽市場。
 
除美國外,加入提案的香港,由於本身也是影視出口大城,從中亦能得利。但台灣何以跟著搖旗吶喊?太荒唐、不可思議。

一是經建會三日剛發布統計,指台灣的文化貿易逆差,已經從二○○二年的十六點一億,高漲至二○○四年的一四九點五億,也就是三年間暴增八倍多,其中電影與電視作品占了四分之三。是因為台灣已經太開放,再怎麼開放也就只是這個悽慘的境遇,因此自暴自棄,乾脆充當美國的馬前卒,為好萊塢衝鋒陷陣?
 
二是去年十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才通過研議數年的「多元文化公約」,鼓勵各國以更細緻更有效的手段(包括補助各國視聽生產、流通與映演;也包括對外國視聽產品設定配額限制),協助本地的影視文化之產製。自己有作品,才能對外交流,而不是不成比例地,片面成為接受國。台灣政府整天聲稱,要重新加入國際社會,要符合世界潮流,何以悍然不顧教科文組織代表的全球趨勢,非得無條件緊抱美國大腿?人必自辱而後人侮之,政府的影視作為,不早就預見了我們的總統,近日所遭受的待遇?
 
三是影視的配額管制,如同韓國文化多元聯盟所說,不是要限縮競爭,反而是讓本國產品能夠與強勢廠商(如好萊塢)的不平等競爭,稍能減少。因此,配額是促進競爭的必要手段。今年初,前新聞局長姚文智說,得就黃金時段的進口電視之數量,另作檢討;上周,返台訪問的李安說,我們看外國劇(近幾年是以韓劇為大宗)是不是太多了?他也說,「不要讓韓劇霸占我們的螢光幕」,不是排外,是要不忘本。
 
如果報載無誤,蘇揆不是作秀,而是真正全程傾聽李安講演,也做了筆記,就請行政院檢討。最低,即刻退出美國領銜的六國聯盟;其後,真正推出長期規劃,為復甦台灣影視產業生機,早作準備。
 
【2006/05/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