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記者亞典波羅採訪報導

灣的公共廣電集團在華視加入後該怎麼走?新的挑戰會是什麼又該如何解決?該如何做才能將公共電視所服膺的公共利益發揮到最大效果?而未來的公廣集團該做些什麼?在9號的一場公視座談會中,公視與華視的未來成為眾所矚目的議題焦點。


  今年元月初,立法院通過「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而三日前(2/7),行政院亦已確定華視公共化一案,就此,台灣的公共廣電體系即將邁入集團化的新時代。而為了因應台灣公共廣電集團的即將成形,公視特別於近期規劃四場座談,希望廣納社會意見,提供公視集團化與華視公共化後,相關的資源整合,及其未來經營走向、公共廣電集團該如何兼顧商業與公共利益等問題,一些思考與建議。

  9日的座談會為此公視座談會其中的第一場。會中與談者,包含公視董事長陳春山、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廣告主協會秘書長王彩雲、師大大傳所陳炳宏老師,以及政大廣電所劉幼俐老師,以及主持人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所長。幾位與談人並且針對當日座談會的主要題綱進行討論。最後並與在場民眾進行提問與回應。

  會中,相關的討論在於,由於未來的公華視的經費來源政府尚不明確,可能的方式,是將公視與華視一個分別,兩者在頻道的節目經營與經費來源爭取上有所差異。在華視方面,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與政大廣電所劉幼俐教授認為,未來華視取法韓國KBS2與MBC等公共電視台,應可以廣告作為收入來源之一,並且應以「健康的娛樂」以及大眾化、教育性的節目作為華視頻道的節目主軸。公共廣電集團則應在節目委製上尋求更多個節目製作人共同來製作節目,而公視的節目可走向較為精英、弱勢族群的節目進行不同的頻道分工。

  而動腦雜誌社社長、廣告主協會秘書長王彩雲女士則站在廣告主的角度,提供紐西蘭兩個備受大眾歡迎收視率高又不失教育與娛樂意義的節目,作為公共廣電集團未來在爭取可能的廣告收入上,一些同時可以兼顧的節目內容與做法。她建議公廣集團應多執行閱聽人調查,從需求面來了解台灣的閱\聽眾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其亦提到,台灣現行電視節目在許多廣告主眼中,的確都是不夠好的,廣告主選擇節目進行分配時只能從不好中選擇,但由於近年來網路與行動媒體的崛起,廣告主為求廣告效益已將廣告分配逐漸遞增至這類新興媒體上,電視這類大眾媒體影不再是廣告主的主要考量。但她也希望藉由公廣集團的成立與付出,台灣的電視節目可以邁向更好的未來。

  於師大大傳所任教同時也是公視監事的陳炳宏老師,則提出了一些問題給大家思考。他首先重新回到多年前部分人士對於公視的質疑,再回來思考當下公共廣電集團現在的任務與價值。他認為,台灣的「公共」意識的土壤一直以來尚未成熟,公視集團更應當要讓更多民眾了解何謂「公共的價值」,並且建立大眾的公共意識。他更認為,我們不能再把台灣的閱聽大眾當作只是一般的「消費者」來看待,而更應該是將其視為台灣社會的「公民」,以此,才能給予社會大眾許\多更符合其公共利益的資訊與節目內容。其亦認為,當公共廣電媒體在思考頻道該如何分工與節目製作之時,應該回到最基本的核心,先問「這個頻道與節目的任務與願景是什麼?」,以此,才有一個基本的依據與精神製作符合社會大眾期待與利益的頻道與節目。

  在最後,由於政府政策的模糊與對未來的徬徨,多位華視員工與工會代表在座談會末尾相繼提出了許多問題與看法。針對於此,公視董事長陳春山與總經理胡元輝以台灣公共廣電機構的組織架構中,公視與華視兩者是為平行、彼此無分高低,而華視亦不會改名且其總經理的徵選會在公開透明的機制下舉行等進行回應。而這場座談會就在公視董事長的「歸零」中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