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載在新新聞雜誌)

 你是否有一種感覺?感覺到我們所謂的政府,是一群不知算的上是否為人的動物,在角逐權力與財富的場所。這些所謂的政治人物,對外宣稱,「牠」們整日忙碌於為人民服務,並且不惜一切的以各種語言試圖打擊那些他們所謂不認同此地之人。是阿!這就是我們所見的政府,好個為人民服務的政府!

 從千億軍購、教育改革、風災救援、廣電頻譜重整、原住民生存、國土復育、體育政策、電影政策到公益彩卷……等種種所謂的政府政策,你是否有發覺到政府為人民服務的心意?這些人說來說去,但是,牛肉最後在哪裡?

 從政治學的角度來看,政府組織的功能,是為重新合理分配公共資源、制定公共政策以滿足人民生活所需、提供人民公共服務之公共機構。但是,由於其擁有重新分配資源的權力,因此掌握政府組織,就等於掌握了人民的集體資源,如果再加上與財團的相互勾結,那就成為了無法無天的人面禽獸集團。

 回來看看此時此刻的台灣政府,他們到底在做了什麼?所謂的公益彩卷,公益在何處?奧運代表團光榮拿牌就代表我國具有培育體育人才的政策與環境?廣播頻譜的細節規劃在哪?開放部分頻譜給予部份地下電台就地合法是否得當?問題重重卻仍執意堅持執行的公共建設?

 台灣的政府新舊皆然,我們可以見到的,為了政黨利益、政治權力、財團利益,台灣政府都會以半調子的政策、響亮的口號、民粹式的政治宣傳、攤在陽光下的政治口水,來應付人民的眼睛。「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這句話有多少是政治人物或執政當局的真心誠意?我們的稅有多少流入一個真正為人民福利的公共措施的建設?而這個政府,到底是為誰的利益而執政?是政黨?財團?還是人民?如果真的是為人民,每日的媒體會上演這麼多醜陋的政治戲碼嗎?到頭來,遵奉以人民為主,以人民利益為政府服務的目的的種種說辭,祇是一種刻意製造的象徵,好讓人民自以為被重視,一旦掀開這虛偽的象徵,人民只不過是被利用的工具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