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在比較、排名。考試要排名、領獎學金要排名、父母拿你與別人家小孩比較、學術研究也排名、學校評鑑要排名、收視率收聽率閱報率要排名、跟別國比新聞自由排名、努力想要擠進世界前100名大學的排名。現在,連部落格也在排名,生活在凡事排名的世界的你,是否曾感到排名所帶來的焦慮?數字是否成為你焦慮的由來呢?

排名背後的預設是什麼?我的理解是,在資源有限的現實世界裡,在資本主義與全球競爭的世界裡,排名成為了獲取資本高低的正當性象徵。排名愈前面的,所獲得的資本就愈豐富。而且,量化為數字的運算過程,以及衡量的標準,是可以被掌控與把持的。
 
回到部落格的排名上。設計台灣部落格排名的部落格觀察,其原始動機與目的,以及行動的確都值得稱許。而其複雜又多元的排名評鑑測量方法,看起來也似乎是公正客觀的。但是,回到社會文化意涵上的討論之中,這樣的部落格排名有何意義?綜觀其排名計算方法,它結合了搜尋、連結、訂閱RSS、網摘與輪播的各項數值,經過公式的計算組合後,產生各種分數與排名,但這些複雜的計算公式背後,回歸一句話,「人氣」仍是決勝負的重要關鍵點。
 
但是,blog的人氣能代表什麼呢?人氣與部落格內容的「質」是否能夠成絕對的高度正相關?google與yahoo的搜尋,能否窮盡該部落格的所有內容連結?部落格的「質」以及部落格的特色,又該如何用數字來量化?用何種指標作為這種質的主要排名評鑑方式?又或者,部落格觀察是否應當加入個別文章的引用與回應數當作是排名的指標之一?以及該部落格對其所關切議題的關注程度,作為指標?
 
我最後,最想要問的則是,排了名次,之後呢?為何要排名?知道自己與某知名部落格之間的排名差距對blogger有何益處?數字時高時低的上下浮動,是否能帶給這位部落客經營部落格的啟發呢?
 
是的!的確這種數字的躍動,有時會帶給某些部落客持續經營部落格的動力,排名次等第的確會引發某些人的競爭心理,進而努力撰寫文章,經營網誌。但若沒有辦法帶給部落客經營自己所要關注之議題的啟發能力與動力,部落格排名的社會意義,是否還存在,反而應當質疑。
 
是的,我焦慮了。本來寫文章經營部落格,應當像在鄉間自在耕種的農夫一般,怡然自得的遊戲才是。然而…(我很相信很多人看到這篇文章後會說:「笨蛋,問題在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