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6.11 林靖堂/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11)日出席2012下半年15部國片聯合造勢宣傳記者會活動,首度透露了部分文化部即將推廣的電影政策。龍應台表示,電影產業的創意與人才培育是台灣的命脈,台灣必須思考如何讓電影產業與國際接軌,而非依賴中國市場。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今天舉行2012年下半年15部國片聯合造勢記者會,龍應台出席宣傳國片時,做了上述表示。

龍應台指出,電影能超越階級,從城市進入鄉村,因此影視局將會努力地讓城市中所拍攝的電影大量進入鄉村,讓鄉村裡的孩子們也能從接觸國片開始。龍應台也說,電影能跨越語言障礙,讓台灣人的情感與不容易說出來的共同記憶,透過影像帶向國際。

龍應台表示,最近1、2年來街頭巷議都會說,國片如何紅、又如何受矚目時,一方面很欣喜,一方面卻又憂慮是個別導演或個別演員的現象,還是真的「國片復甦」了?

龍應台認為,國片所依靠的絕對不是政府,而是依靠導演、演員、編劇、燈光,以及所有電影從業者,政府能做的僅是在幕後搭棚子提供舞台。她希望電影藝術的推廣更為深入,過去常推閱讀進入偏鄉小學,她認為電影可以做更多,因此希望讓電影藝術的推廣「泥土化」走向村落。

龍應台也表達了電影人才培育與欣賞的重要性,她說,無論導演、編劇、演員再多再好,一定要有人欣賞;而如何培養欣賞人口,讓台灣的觀眾重視國片、欣賞國片,如何讓國片流行,無論文化部明年預算多少都要做。

台灣的電影產業在華文世界中是否有優勢,龍應台認為創意仍是台灣優勢;但台灣創意軟實力碰到大陸資金等硬實力,將是困難與問題。

龍應台說,台灣接下來與大陸間的文化影視談判,對方要求要進入台灣的通路,例如經營電影院,將對台灣文化部門產生很大的衝擊。

龍應台指出,台灣前端的創意絕對不能斷,尤其人才培育方面,人才與創意等於台灣的命脈。她認為,台灣必須思考如何讓電影產業與國際接軌,而不是全部都放在大陸市場上,這不是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temborou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